...

指如鴨掌 新光醫院助緬甸男孩來台就醫

2019/12/23


「從來不曾想像有這麼一天我可以自由的吃飯」,今年15歲的緬甸男孩張子墨,出生在戰爭動亂頻仍的緬甸果敢地區,一出生即罹患「先天性手掌五指骨併連疾病」,2隻手掌就像「鴨掌」般5根手指都交錯生長在一起,在當地沒有任何診所,雙親也沒有能力醫治他,無論寫字、生活起居都只能用兩掌指尖合併「夾」起物品,所幸新光醫院國際醫療團隊今年訪緬甸時發現了他,並帶他來台歷經2次分離手術,如今已經能單手拿起湯匙吃飯,終於露出了笑容。
新光醫院自2015年於緬甸設立代表處,與當地家醫科合作,訓練當地的種子教師和醫師,2019年4月,新光醫院的緬甸醫療團遇到了「鴨掌手」男孩子墨。2016緬北發生戰爭,子墨家裡變成難民根本無力撫養,被送到仰光的尼姑庵收養,之後由緬甸腊戌國文中學,資助他學習。
今年4月率領新光醫院醫療團到仰光義診的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表示,當時看到先天鴨掌手的子墨,即使只能用手掌夾著,仍堅持把每個字寫好,當下便發願一定要把這個小朋友醫好,便透過新光醫院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安排,於今年6月安排來台到新光醫院接受檢查和擬定治療計畫。
新光醫院主治整形外科主任醫師林育賢表示,先天性併指症候群發生率約2千~3千分之1,台灣並不常見是因為產檢健全,孕婦在孕期第6周就能看見胎兒手、腳掌分離狀態,可在24周前選擇人工引流。因此在國內頂多2指併連,且不致影響骨頭發展。
但子墨不僅5指連在一起,手掌完全沒有邊界,透過X光發現,骨頭更是交錯生長,導致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只能用兩手夾起,愛畫畫的子默最大心願就是有一天能「單手」寫字和畫畫。
林育賢表示,今年六月來台後共接受兩次手術,第一次先接受大拇指分離手術,並以局部皮瓣和全層皮膚移植分離大拇指和手掌,七月返回緬甸已經可以單手寫下自己的名字。這次12月再來切開中指和無名指,讓他恢復抓和握的功能。如今雖只有「3指」,但子墨能做的事情更多了。
手術成功後,第一件事情,子墨是先到醫院旁的兒童樂園大玩特玩,最喜歡吃的是夜市的炸雞排。對於終於能用單手吃飯,子墨來台終於露出開心的笑容。更寫下一段話:「從來不曾想像有這麼一天,我可以自由的吃飯。從來不敢奢望有這一天,我可以自由捏著筆桿,從來沒有奢望可以奔馳在操場,但這些都是真實的,這一切來的太突然」。十分感謝醫療團隊的幫忙。
緬甸計畫主持人洪子仁表示,近兩年緬甸與台灣關係更進一步,緬甸可以和台灣直飛,台灣在緬甸也設有代表處,當地就可以發醫療簽證。當地有將近12萬緬甸居民有醫療需求,過去大部分到泰國和新加坡,透過新光醫院的耕耘,協助訓練當地醫療人員,幫助貧、難重症患者來台就醫,希望台灣也能成為當地國際醫療的選擇。(中時)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