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慧經營/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 善用國際人脈 鏈結資源 聰明做慈善

2020/02/10


...
善心人人有,能夠聰明做慈善、真正給予弱勢者力量,卻非人人都有此本領。新光金控大公主吳欣盈善用其國際人脈,協助土洋連結資源,有效改善當地問題,為策略性慈善寫下一頁又一頁的美麗篇章。
吳欣盈去(2019)年11月19日獲得台灣民眾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短短兩個月,在銀髮經濟、女權保障、國際競爭力等領域,不斷激盪政策火花,除了展現財經專業,另也讓人看到,她擔任執行長的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多年來如何聰明做慈善。
• 協助延續保育物種
吳欣盈表示,與民眾黨結緣,金剛猩猩「寶寶」堪稱她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媒人。前(2018)年3月18日,台北市立動物園為即將赴荷蘭繁衍後代的「寶寶」辦了場歡送會,「我第一次遇到市長是那時候」。
寶寶能夠到荷蘭延續物種,甚至去年11月11日,台北市立動物園還從荷蘭迎來了兩隻母金剛,吳欣盈是幕後關鍵推手。
有次她和動物園園長金仕謙、副研究員曹先紹聊天,「我在國外的動物園組織的朋友說,EAZA(歐洲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的檔案找不到金剛寶寶。」原來,台北市立動物園並非EAZA成員。
在吳欣盈與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推動下,台北市立動物園參加EAZA,讓國際認識台灣,知道台北市立動物園有一隻瀕臨絕種的金剛,進而透過EAZA替「寶寶」尋求母金剛配對,使其物種得以延續。
「寶寶要送出去,沒有想像中這麼容易,」吳欣盈說,「動物園每年要參加大會以外,還要做很多paper,分享怎麼樣照顧動物。」2018年,「經過重重審核之後,我們成功地把寶寶送到荷蘭的靈長類公園,最新消息,寶寶已讓其他母金剛懷孕了」。
台北市立動物園原本只有公金剛,EAZA看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熱情、努力與無私,從荷蘭送來兩隻母金剛,讓台北市立動物園超車全球30幾個申請的動物園,提早參與金剛猩猩的繁殖計畫;台灣連帶從單身金剛養育地,搖身成為全球重要的金剛猩猩繁殖地。
吳欣盈說,每個人擅長的領域不同,當目標一致時,可形成良好的工作夥伴關係。「我不會比動物園的園長或專家更了解動物,但我們發現,你沒有參加EAZA,應該從比較寬廣的視野,想辦法把這些串連在一起時,就會產生互補效應,開創附加價值。
• 設計緬甸家醫方案
再以緬甸家醫為例,新光金控評估進入緬甸市場,希望公益能夠同步行動,吳欣盈於是在2013年第一次前往緬甸考察。儘管當時不少人提議,新光醫院應該到緬甸蓋醫院,但她考量當地電力供應大概只有40%,蓋了醫院會跳電,與國際友人、國際醫療組織(GHETS)的創辦人David Egilman商討後,決定從家醫領域切入。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與GHETS合作設計緬甸家醫方案,讓社經地位較低、以小診所為主的家醫體系,與社經地位較高、以大醫院為主的醫療體系,兩者能夠進行串連。
具體作法包括,每逢國際醫療會議在緬甸舉行,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到緬甸,吳欣盈會請當過中華民國衛福部部長的侯勝茂,主持一個醫療的論壇。「我們會請當地最有影響力的軍方醫院的院長、部長與會,可是我們always把家醫的人拉進來開會。」
幾次接觸與對話後,緬甸家醫協會的理事長破天荒受邀成為緬甸醫療協會的會員,成了緬甸家醫與醫療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我們還花了幾年時間把課程本土化,顧問團隊有緬甸軍政府的、也有翁山蘇姬黨的、有醫療體系的…」磨合了三年多之後,不但在2018年讓仰光兩所醫學院成立家醫系,還採用緬甸家醫方案的課程做為教材。
吳欣盈2017年還促成澳洲的基金公司Manan Trust加入緬甸家醫方案,出資把該方案在仰光的成功模式複製到緬甸的另個城市曼德勒。
吳欣盈聰明做慈善,為健全緬甸的家醫與醫療水平做出實質奉獻,其帶來的深遠影響,值得期待。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