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壽慈善基金攜手果陀改編 這劇感動無數觀眾

2020/11/25


...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今(25)日表示,其與果陀劇場合,改編真實生命故事的《阿不拉桑の太太》,日前於華山烏梅劇院演出,以動人生命故事,視訊燈光打造虛實交錯、光陰如梭的人生投影,三場票券皆獲好評完售,滿滿大爆滿,現場觀眾看完無不熱淚盈眶感動萬分。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自2005年起,與果陀劇場攜手合作「活化歷史」專案,數十年以社會公益為出發點,協助台灣長者與孩童,以戲劇專業搭起代間溝通橋梁與歷史傳承,至今已製作13部祖孫同台的生命劇場。

活化歷史History Alive與傳承藝術Legacy Art Work,為紐約Elders Share the Arts(ESTA)機構創辦人Susan Peristein開創的藝術方案,2005年由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引進國內,在這多變的時代,以不變的真情,為台灣開創世代溝通的另一種可能。

每當生命劇場的大幕拉起,帶觀眾拾回生命中至真至美的每一刻。

《阿不拉桑の太太》演員群由最高齡93歲,最小9歲,共17位爺孫們攜手合作,在果陀劇場活化歷史參與近六個月專業戲劇排練。

故事從一群人在挑劇本開始,眾人喃喃自語地臆想角色該是什麼樣子,有人興高采烈挑完角色,剎那間知道角色的立體面,開始暖身準備,並走向舞台。

同一時間,在某一場演員甄選之中,表演者在說自己的人生獨白,有些困惑,有些不確定,有些焦慮,不肯定自己在面對著誰說話。導演?觀眾?或是過往的自己?透過戲劇,帶觀眾參與每位爺爺奶奶的人生故事,將橫跨三代的祖孫情感串聯起來,原來演的都是記憶、都是傳承,都是人生的意義。

參與活化歷史專案已十年的陶子奶奶表示,「我今年93歲了,從活化歷史第一屆就參加到現在,真的很開心可以加入這個溫暖的大家庭,透過戲劇跟孩子們說說古,希望大家可以更珍惜現在」。

相較於爺爺奶奶們的人生歷練台風穩建,小演員們則難掩緊張地說:「可以跟爺爺奶奶們一起演戲真的好開心!知道好多平常不知道的事!真的好喜歡演戲!」

活化歷史專案以戲劇傳承台灣世代間記憶,多項計畫:全台灣認養、校園推廣、長者課程、師資培訓等,長期推動中。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邀您一起響應公益,更多詳情請上活化歷史官方網站查詢。

新聞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504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