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 帶頭守護海洋

2022/06/28


...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主辦的「守護珊瑚、永續海洋」方案,為期四天的「EcoDiver生態潛水員培訓課程」順利於日前(6月23日)在貢寮區龍洞圓滿完成。這次培訓出九位「EcoDiver生態潛水員」可獲得國際珊瑚礁體檢基金會(Reef Check Foundation)所發予的EcoDiver專業證照,甚至可加入廣大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志工活動,進行珊瑚礁體檢調查工作。

此次九位經驗豐富的潛水佼佼者,從27歲到54歲,多為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的志工夥伴,經過四天學科與術科的專業訓練課程,增進海底底質、指標性魚類與無脊椎動物的學識,以及水下實際演練的經驗,收穫滿滿。未來更會加入珊瑚礁體檢的行列,從愛海的潛水者變身成為具備專業的「生態潛水員」,積極守護海洋。

吳欣盈執行長表示,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自36年前開始投入金剛猩猩的保育,守護瀕危物種,便關注到「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與動物保育等議題。珊瑚礁是海中的熱帶雨林,提供眾多海洋生物避敵、棲息、繁殖的空間,珊瑚與藻類共生,其共生藻決定珊瑚的色澤,健康的珊瑚呈現出繽紛多彩的樣貌往往令人驚艷不已。

加上多種魚類與大型海洋動物徜徉其中,造就豐富多姿的美麗海洋世界。吳欣盈執行長說,其重要性在於,珊瑚面積與種類越多,可提供的棲地類型愈多,棲息於其中的生物就愈多樣,如今卻因氣候變遷引起全球暖化、聖嬰現象使海水溫度上升,以及過度開發、汙染、盜採、捕撈,加上觀光遊憩人口過多,導致數年來珊瑚白化越來越嚴重,且珊瑚礁生態系持續衰退。看到消失的珊瑚礁,吳欣盈執行長表示,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決定投入資源加入「守護海洋」的行列。

藉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了解珊瑚保育的現況後,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從今年起啟動「守護珊瑚、永續海洋」中長期方案,協助「EcoDiver生態潛水員」人才培訓與珊瑚礁樣點調查計畫。

此次參與的成員張漢林表示,自己熱愛大海,長期潛入海底探索這個美麗的水下世界,他覺得在海底,人會更顯謙卑,且願意為生態盡一份心力;當初於潛水展得知EcoDiver課程,就很感興趣,剛好有此機會可以接受培訓,覺得非常幸運,在這四天學習到許多更專業的生物辨識技巧,也對珊瑚礁生態系有更深的了解,真的是受益良多。

新光也相當認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地認養」的理念,希望透過認養珊瑚礁樣點的調查行動,協助每年執行一至兩次調查,由生態潛水員自主監測周遭環境海域,可以大幅提升調查的頻率與數據品質,對於是否即時啟動保育機制相當重要。更進一步,能帶動在地的海洋保育意識,當每一個人都不再置身事外,成為「公民科學家」之後,對於海洋、珊瑚的關注,便更能化為環保行動,進一步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14-保育海洋生態的目標。

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239/642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