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伴長輩歡慶重陽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彩繪「幸福臉譜」

2023-09-22


...


長期關懷銀髮樂齡的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成立40周年之際,昨於台北信義老人暨日間照顧服務中心舉辦「台灣幸福臉譜」自畫像活動,用創意與長者們一同慶祝生日,也預祝大家有一個健康快樂的重陽佳節。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新活藝術社會企業執行長康思云、紅心字會秘書長李顯文、活動「敬老大使」藝人孫睿、陳俋塵以及20位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樂活志工社的志工夥伴,共同陪伴在場的長者們,透過藝術彩繪的方式,畫出幸福的臉譜。

吳欣盈曾在2003年受美國洛克菲勒基金會推薦,與美國創意老化先驅、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銀髮顧問Susan Perlstein女士接洽,並於兩年後將「傳承藝術」方案正式引進台灣。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指出,多年來藉由創意樂齡形式,逐漸顛覆社會大眾對老的刻板印象,讓「創意老化」變成社會運動。2010年「傳承藝術」專案轉型為「新活藝術服務有限公司」,為全台第一間以創意老化為服務核心的社會企業,並於2018年入選新加坡「亞洲社會企業挑戰賽」評比之亞洲百大社企,至今已運用藝術陪伴超過6萬人次的台灣年長者與家庭,讓長者在藝術創作中找到自信,重新與社會連結。

活動中,長者們透過藝術活動提升正向互動,並從創意、創新角度重新看待和認識自己。喜歡梅花的純謐奶奶,一邊畫一邊哼唱起「梅花」。奶奶說,聽到兒子女兒的聲音,就覺得幸福;吃到好吃的月餅,就笑出聲來,看到美麗的花,也好開心。美如阿姨則是特別喜歡早晨的日出及落地窗外的山景,配上咖啡就是幸福的一天。

吳欣盈說,俗話說「人生要有麵包,更要有玫瑰香」,「玫瑰香」正是我們運用藝術,搭起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在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之際,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將持續致力於提升長者的心理健康及生活品質,打造並推廣高齡友善的服務與環境。

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270/7458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