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吳欣盈讚老人藉劇場發揚生命經驗 「年齡僅是數字」

2023-12-14


...


「活化歷史生命劇場」的演員陣容皆來自素人,演員均為長者及孩童,整個團隊猶如一個大家庭,充滿溫度且溫馨。新壽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吳欣盈認為,年齡僅是數字,並不代表老人即弱勢,她表示「老年人其實可以有很多『輸出』,生命劇場只是個觸媒,旨在希望將他們的生命經驗發揚光大。」 首次挑戰舞台劇演出的長者演員郭建中,過去曾任職高職數學老師,提到教學時較為理性冷靜,進入劇團與孩子們的接觸後,吸收了很多活力,也逐漸了解如何有效傳達自己的情緒。值得一提的是,飾演主角奶奶的是年僅13歲的小朋友演員顏榕萱。導演透露,選擇小朋友演出是因為劇中的奶奶角色有著老年人的執著和脾氣,有時候就像小孩一樣,因此找了小朋友來詮釋這個角色,也讓整個劇情更顯有趣。對於首次演出這樣特殊的老奶奶角色,顏榕萱表示:「這次的角色其實跨度大,跟自己的個性差異大,加上經常情緒失控,在排練時總是笑場。」

《讀詩是件平常不過的事》匯集了長者們的真摯生命故事,也融入了創辦人吳火獅先生的精神,而這在劇中透過「穿西裝的人」及「獅子」,這兩位靈魂角色來呈現。吳火獅先生在幼年時穿著大人的西裝,做出超越年齡的事情。於是「瘦弱身影穿大西裝」的形象成為劇中角色「穿西裝的人」,象徵著年少時的勇敢與超越。另一方面,「獅子」則象徵著強大、無所畏懼的精神,連結到基金會創辦人名字中的「獅」,這個元素被巧妙地引入劇情中。這樣的設計不僅為劇情增色,也在劇中加入了對吳火獅先生的敬意和紀念。 江國生導演補充說:「希望前來看劇的觀眾都可以帶一些反思回家,透過童詩及長輩的生命故事,刺激大家去想像是否曾有跟別人緊握的一雙手,以及重新思考與身邊親友的相處。」

網址: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31214ent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