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歷史History Alive」與「傳承藝術Legacy Art Work」,為紐約Elders Share the Arts(ESTA)機構創辦人Susan Perlstein開創的藝術方案,2005年由吳欣盈執行長引進台灣,迄今十幾年,延續這兩個國際化服務方案的精神,透過果陀劇場、新活藝術社會企業兩執行單位的努力,在台灣早已落地生根。縱使在ESTA機構完成階段性任務、走入歷史後,「活化歷史」與「傳承藝術」發揮在地精神,提升長者之社會參與、生活品質,並為臺灣開創出跨世代溝通的另一種可能。

我們將爺奶璀璨的生命寶石匯集而綻放,這光芒必須延續並且讓更多人看見,「活化歷史」在學校可以是生命教育課程、在家庭能影響彼此的關係、到了社區則能發展獲得多元的回饋,傳遞源源不絕的能量。期待藉由多面向的推廣,讓更多爺奶認知每一個當下的美好,讓更多孩子學習互重而珍惜,讓更多人有面對「老」的勇氣。「活化歷史」方案長期與果陀劇場合作,利用藝術的媒介創造隔代互動的許多可能性。藉由長者說故事的方式引導學生重新釐清『老的價值』與『老的不同面向』,縮小隔代溝通的鴻溝。年長者亦能藉由與孩子的互動,再度與社會產生新的連結,活出充滿高齡智慧的自信風采,迄至2022年度,服務全台長者將近4萬人次,觀眾約2萬人次。

我們招募60歲以上的長輩,以表演藝術課程開啟他們的生命寶盒,當長者走進校園分享生命故事時,那不僅是歷史文化的傳遞,而是讓兩代學習分享、互重與回饋,進而打破大家對於「老」的刻板印象。至今已逾10萬以上的學童聽過爺爺奶奶生動闡述的生命故事。

2009年起,長者與孩子已演出超過15部作品,分別為2009《非常爺奶》、2010《百老匯燴慧》、2011《靠近》《阿智》、2012《躲吧!!躲貓貓》、2013《大河洗衣店》、2014《愛唱歌的老房子》、2015《給親愛的外星人》、2016《轉吧!幸福六街》、2017《媽咪不見了》、2018《傢俱‧家聚》、2019《呷飽了沒?》、2020《阿不拉桑の太太》、2021《8又四分之三號衣服修改鋪》及2022《時光里歡迎你》。除了忠實呈現長者們的生命故事,更讓跨世代激盪出燦爛花火,成為他們忘年之交的最佳見證。

為年滿60歲以上之長者,精心打造分享團體,其富含教育、家庭與社會意涵,並激發長者的自信與參與感,不僅僅致力推廣代間教育,更希望讓長者活化歷史而將生命故事的點點滴滴傳遞到更多地方。透過輕鬆的肢體表演和口述自己的生命故事,從不同的角度和視野細細品味過去,再次感受到生命中的感動。透過「長者表演班」及「長者故事班」兩種戲劇表演課程,學習聲音表達及讀本的技巧與詮釋。接著安排活化歷史示範場活動,讓長者進入國小分享自身故事給小學生聽。

2022年首次結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與士林瑞智學園失智據點,開設「活化歷史-失智長者專班」,透過表達、戲劇技巧等方式挖掘每一位爺爺奶奶過去的生命經驗,發現記憶的當下是如此珍貴閃耀,連陪伴的家屬都訝異長輩的故事如此精采。

活化歷史能否成功推動,並落實隔代溝通的目的,專業帶領人的特質與帶領是重要關鍵。自民國96年起,活化歷史方案每年開設帶領人師資培訓班,不限背景的完訓者可獲頒經ESTA創辦人Susan Perlstein認可之國際證書,並持續在自己熟悉的城鎮、社區執行活化歷史,且每年針對已授證之帶領人,皆辦理各式專業進修課程。藉由專業帶領人引導長者互動與溝通,發揮其承上啟下的角色,活化歷史才得以於全台北、中、南、東部各地開枝散葉,讓年輕世代重新認識老的價值與意義。這是一種多元美好的青銀共融方式,同時為中生代的帶領人開展不同的視野與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