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艾利颱風襲台,造成新竹尖石鄉大量土石坍方,道路中斷,後山泰雅族居民緊急撤離家園,被安置在前山學校,本會自2005年即投入災後重建,選擇贊助當地的台灣彩虹原住民關懷協會,服務新竹縣竹東鎮、尖石鄉鎮西堡、及新光部落地區,聘請當地老師及專業人員,打造原住民學童穩定課後照顧支持網絡,成為社區中補助性功能的支持方案。所服務的學童中高達92.5%的就學狀況穩定並完成課業,有效降低中輟以及行為偏差的問題產生。

綜觀現今社會不只是原住民兒童面臨教育資源的缺乏,亦有廣大的弱勢孩童也正面對著生活與教育雙向的窘迫。因此本會於2017年調整兒童教育計劃的方針,援助對象將維持但不局限於原住民兒童,期待為更多孩子帶來溫暖的光。

本計畫分為兩個子項目:一是「新學伴關係2.0」,延續本會在企業內行之有年的書信筆友計畫,以人生導師的陪伴概念,為來自弱勢家庭的小筆友,媒合各行各業的大筆友,讓孩子藉由魚雁往返,在成長的過程中擁有穩定的心靈支持,並探索多元的社會面向;另一項目是「過了這座山,看到那道光」,持續協助尖石鄉新光部落,透過對新光國小的獎助學金贊助,讓這群被曙光祝福的孩子不僅能放鬆地奔跑在山林間,也能安心的徜徉在書海中。

  • 大小筆友計畫

    提供人生導師,幫助弱勢孩童擴大對未來的想像 文字輔導對兒童有特殊的作用,寫作也是兒童表達內心感受的極好途徑 (Gelles 1994),尤其當孩子們知道信是寄給一個理解和體諒自己的成年人時,由此建立而來的信任關係是非常可貴的。因此書信筆友服務對兒童是有很大的益處,藉由與成人的互動,增強孩童心理與情緒的支持,並透過生活中各式疑問的諮詢及解答,讓大筆友成為角色楷模 (role model)或人生導師,擴充小朋友的生命經驗。此外,紙筆書信的往返,也能夠增加孩童短文書寫與語文練習機會,培養表達能力。 基金會目前與社團法人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以及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邀請這兩個單位的小朋友擔任本計畫的小筆友,另一方面,為了幫小朋友媒合適當的人生導師,本會亦積極邀請各企業加入新學伴關係2.0的計畫,成為大筆友。本計畫希望以本會做為平台,讓更多孩子在通信的過程中,擴大對未來的想像,知道自己的人生道路是可以有很多種的選項,只要有夢想、肯努力,他們也可以有寬廣的天空。

    了解小筆友

    本計畫目前合作的小筆友單位

    社團法人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

    安得烈慈善協會於2011年成立,主要是以推動安得烈食物銀行計劃的概念募集方便實用與常溫保存的乾糧組合(膳糧食物包),援助0~15歲的弱勢孩童,全台救助約5000名弱勢兒童。因為弱勢家庭的生活困苦往往造成三餐不繼,對於成長中的孩子影響最大,因此安得烈提供貧困兒童中長期的關懷,以食物包的援助,協助清寒及弱勢家庭孩童能健康成長,免於飢餓,也同時幫助其家庭度過難關,重新出發。

    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

    博幼基金會為李家同教授主導的教育型基金會,該基金會在全省的偏鄉及原住民部落都有提供弱勢家庭兒童課輔服務,博幼的課輔教學網遍佈全省8個原住民部落,有16個直營點,50個合作課輔機構,全台輔導約2000名學童。在李家同教授的領導之下, 博幼有綿密的教學組織、以及完善的教材研發,與系統性的升學分析,透過結構式的經營與追蹤,實踐教育脫貧的目標。

    安得烈協會 X 博幼基金會 X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

    安得烈幫小朋友吃得飽,博幼用教育幫小朋友脫離貧窮,新光人壽給小朋友一個追求夢想的機會!

    成為大筆友

    期盼小朋友透過新學伴關係2.0將互動與學習的觸角伸出原本的生活圈之外,體驗不同的人生與價值觀,本會廣邀台灣各領域的企業加入大筆友的行列,包含音樂藝術界、體育界、媒體業、餐飲飯店業、金融保險業,希望小筆友藉此了解社會的多元、以及人生的不受限,觸發潛能,探索豐富的生命。

    新學伴關係2.0以每年通信3~4次的頻率,由大筆友和小筆友的所屬單位收集當季的信件,統一交由本會作為發信的平台。少少的時間投入,卻能創造大大的夢想,誠摯邀請您以企業為單位加入我們的計畫平台,成為小朋友的人生導師,用您的專業與溫暖,為孩子提供成長的養分,開啟邁向世界的窗!

    目前大筆友行列

                                           

    新竹空軍基地 (空軍第二戰術戰鬥機聯隊)

    陸軍航空601旅


    大小筆友活動資訊

    大小筆友活動的企劃,一年以3~4次為目標,不僅只是破冰或同樂,讓大小筆友在紙張之外有更深刻的連結,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不同地點的參訪、多元對象的互動,使小筆友有機會接觸原本熟悉生活圈之外的人事物,親身感受社會的多樣性,留下回憶的養份種下夢想的種子,未來有機會發芽成長。活動透過兩種不同的形式舉辦:

    小筆友參訪活動:

    A. 以職業體驗的概念,安排小筆友參觀大筆友的企業或工廠,親身了解各行業的特性。
    B. 規劃生態、藝文、體育等寓教於樂的活動,讓小筆友在遊戲中開啟多元學習的可能。

    大小筆友見面會:

    A. 專題演講:邀請各領域具有專業背景的大筆友,與小朋友分享職涯生活、或生命中的樂趣和成長。
    B. Workshop 工作坊:以分組方式,由大筆友帶領小筆友針對不同職業進行討論與問答。

    歷年活動資訊:

    2017年活動:

    • 大小筆友首次相見歡:邀請小筆友上台北,在木柵動物園舉辦第一次見面會,彼此鼓舞打氣。

    2018年活動:

    • RG樂團暑期音樂課程:專業的RG老師帶領80位小筆友一一認識各種樂器的定位、發聲原理,以及不同曲風,再以latin、jazz、rock、dance四種截然不同的曲風詮釋小朋友喜愛的妖怪手錶,不亦樂乎。
    • 參訪新竹空軍基地 (幻象戰機)+ Lamigo 桃園球場:110位幸運的小筆友,參觀幻象戰機每月的例行訓練,下午則到Lamigo 球場參觀球員練球的狀況,並且由球員哥哥親自教小筆友投、打的技巧。
    • 參訪新光保全+聯合報系林口印刷廠與汐止總公司:帶領50位小筆友參訪新光保全,以機器人競賽,認識智慧生活的便利。再到聯合報印刷廠與編輯台,了解報紙印刷的流程與記者工作的內容。
    • 大小筆友聖誕見面會:一年一度的見面會活動,除了有趣刺激的闖關遊戲,還有由大、小筆友共同完成一副畫的挑戰,把對方的臉帶回家,並寫上給對方的祝福與小祕密!

    2019年活動:

    • Candy老師烘焙教室:曾提及自己喜愛烘焙的65名小筆友,在專業的Candy老師指導下,親手製作出不同的甜點-榛果巧克力餅乾、北海道鮮乳爆漿蛋糕、巧克力磅蛋糕,除了滿滿成就感,也實際了解烘焙業的辛苦與挑戰。
    • 扭力投石車(快閃工作坊)的手作課程:讓小筆友學習古代投石機的歷史,認識槓桿原理,了解設計師的設計概念、學習基礎工具使用,並且組裝扭力投石車。
    • 參訪陸軍航空601旅+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帶95名小筆友參訪陸軍航空601旅,親眼見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黑鷹通用直升機,也體驗飛行裝備著裝、箱上射擊活動。接著透過科普遊戲與手作DIY教室,探索科學的奧秘,小筆友在寓教於樂中快樂學習,留下難忘的暑假回憶!
    • 夢想30職業論壇:因為小筆友多來自偏鄉,接觸到的職業有限。因此「夢想30系列活動」預計邀請30位不同職業的傑出者分享各個職業的酸甜苦辣,拓展小筆友的視野。2019年為系列活動的第一年,由8位傑出講者分享5種不同職業的寶貴經驗與有趣故事。

    2019職業分享 講者
    戰鬥機飛行員 鄧恩憐將軍 (空軍第二戰術戰鬥機聯隊 聯隊長)
    吳邦彥教官、蔣青樺教官
    媒體記者 羅國俊執行長 (聯合報系/聯合報願景工程執行長)
    演員 卜學亮 (果陀劇場)
    護理師 許萱薇 (新光醫院總務部副主任兼採購課課長)
    棒球球員 林智平/郭永維 (Lamigo 球員)

    • 大小筆友藝術工作坊: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大筆友帶領的手作課程,以夢想為主題,讓小筆友製作點亮燈飾。希望透過跨領域的藝術活動提供刺激,以藝術作為語言,開發孩子多元表達的空間。


    參加團體:
    大筆友:聯合報系、果陀劇場、新竹空軍基地 (空軍第二戰術戰鬥機聯隊)、陸軍航空601旅、Real Good真正好樂團、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光集團(新光人壽、新光銀行、新光保全)
    小筆友:社團法人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

    2020年活動:

    • 果陀偏鄉戲劇課程:大小筆友與「活化歷史」團隊前進尖石鄉,來到小筆友所屬的博幼基金會-尖石前山中心。在果陀的安排下,旺伯爺爺與清妹奶奶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給小筆友們,六十年前的歷史彷彿活了起來。在分組與戲劇活動中跨世代的對話、互動,擴大孩子的視野、認識「老」的不同面貌。活動之後,小筆友紛紛表示這天玩得很開心,希望以後還可以再看到爺爺奶奶。
    • 第二屆夢想30職業論壇:我們發現有許多喜歡畫畫、表演的小筆友,特邀請圖文畫家良根、五歲開始演戲的天才演員蔡燦得,與小朋友分享職業甘苦。另包括直升機飛行員─張宬瑋教官、新光銀行的孫珮玹經理,他們的珍貴經驗都讓小筆友深入了解這幾種迷人職業的各種面相。

    2020職業分享 講者
    演員 蔡燦得 (果陀劇場)
    圖文作家 良根 (二搞創意無限公司:聯合數位文創)
    直升機飛行員 張宬瑋教官 (陸軍航空601旅)
    金融從業人員 新光銀行

    • 大小筆友見面會:在果陀劇場專業講師帶領下,大、小筆友雙方先透過暖身遊戲熟悉對方,並在鏡子遊戲、最美的藝術品操偶等戲劇活動中歡笑不斷,如孩子們在遊戲中親密的由幻象飛官背起,像是最親愛的大哥哥或是久違了的老朋友一樣,加深大小筆友之間的連結,讓孩子們晚上做夢都會微笑。大筆友們希望透過與孩子們的相聚,在孩子們心中埋下希望的種子,用實際的行動成為他們最堅強的後盾。

    2021年活動:

    • 安心農作藝術饗宴─插秧體驗:執行長吳欣盈認為除了讓小朋友多接觸、拓展自己的興趣之外,也要重視心靈的成長與增進對自身環境的認知。因此首次結合宜蘭在地的無毒小農,辦理「安心農作藝術饗宴」活動讓小筆友們透過插秧體驗,了解自身環境與安心農作物的重要性,並且在果陀劇場結合戲劇與農作的主題帶小朋友從玩遊戲當中,發揮創意,增進農作知識也提升環境關注。
    • 原規劃辦理第三屆夢想30職業論壇因疫情嚴峻取消。

    2022年活動:

    • 前瞻火箭中心參訪 : 帶領小筆友打造火箭上太空:因小筆友接觸科學類書籍較少,所以挑選了前瞻火箭研究中心 (ARRC)撰寫的「打造火箭上太空」繪本,讓小筆友在暑假期間閱讀且反應熱烈,並於暑假期間來到火箭實驗室參訪。活動當天,小筆友從材質、燃料、容量、大小、發展了解火箭的製程;並動手製做紙管火箭,深刻的了解火箭架構的原理。
    • 第二屆夢想30職業論壇:原住民畫家優席夫、舞台上的百變天王唐從聖、服裝設計師張文軒以及建築師費正元,於論壇中分別分享畫家、演員、服裝設計師與建築師珍貴的工作經驗。下午的見面會由果陀劇場企劃,讓大、小筆友雙方在「書店」遊戲當中熟悉彼此,透過今年主題閱讀用文字牽起了大人與小孩之間的連結發揮創造力,共寫下有趣的故事!

    2022職業分享 講者
    畫家/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
    (獲第57屆金鐘獎)
    優席夫Yosifu
    節目主持人/舞台劇演員 唐從聖(果陀劇場)
    服裝設計師/品牌創辦人 張文軒(Poesia)
    建築師 費正元(宗邁建築師事務所)
  • 新光國小獎助學金贊助

    本會自2005年來,長期於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新光部落耕耘,針對於當地原住民兒童教育努力不遺餘力。在投入尖石鄉的服務中,本會認識了恰巧同名的新光國小,新光國小是新竹縣最高的一間國小,因為新竹縣第一道曙光照耀而得名,校園座落於參天的樹林裡,是座名副其實的森林小學,孩子們在曙光的祝福下,自由的嬉戲於山林裡。

    因同名的緣份,也因了解新光部落孩子們翻山越嶺就學的艱辛,本會以幫助清寒學生、鼓勵優秀學生的前提,與新光國小合作獎助學金計劃,讓孩子們能夠安心讀書。本會將秉持初衷,持續於原住民兒童教育的努力不懈,期待能夠為偏鄉孩童提供更多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