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藝術Legacy Art Work」與「活化歷史History Alive」,為紐約Elders Share the Arts(ESTA)機構創辦人Susan Perlstein開創的藝術方案,迄今已近廿年。2005年由吳欣盈執行長引進台灣,延續這兩個國際化服務方案的精神,透過新活藝術社會企業、果陀劇場兩執行單位的努力,在台灣早已落地生根。縱使在ESTA機構完成階段性任務、走入歷史後,「傳承藝術」與「活化歷史」發揮在地精神,從於榮祥老人養護所首次舉辦傳承藝術團體開始,持續致力推動「用創意服務長者」的觀念與行動。

「傳承藝術」方案是透過藝術服務長者,由專業講師運用團體帶領技巧,讓長者在藝術夥伴(志工)的陪伴與合作下,將過去、現在、未來的生命經驗,透過視覺藝術的創作方式記錄下來,保留其豐富精采的回憶,同時也藉由小團體活動密集增加長者與親人的互動,讓長輩們用藝術道盡一生喜怒哀樂的回憶。2010年成立的社會企業「新活藝術服務有限公司」,做為專職傳承藝術之推廣服務單位,提供長者更優質的樂齡生活,並於2018年入選由新加坡評比的亞洲百大社企,深獲肯定。

傳承藝術自2005年於台灣開辦以來,持續提供多元化的形式,包含團體的藝術輔療、個別的客製化課程及助人專業督導服務,前後合作超過1,000間養護機構與安養中心,並連年在全台各縣市據點舉辦元宵提燈工作坊,以繽紛的色彩和溫暖的關懷,鼓勵銀髮長者與社會互動,歷年累積至今已服務長者超過63,000人次。

傳承藝術同時開辦帶領者培訓班,以理論課程、實習、國際認證、及督導等系統性培訓計畫,輔導學員成為專業帶領者,參與者包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大學教授、各專業科系學生,開班以來共累計培訓452位合格的帶領者。並於2011年邀請社會大眾投入服務銀髮的團體,定期舉辦「藝術夥伴招募暨訓練會」及「藝術夥伴手作及進階課程」,累積12年已招募超過2,600位志工,並陸續投入服務中,累積服務時數超過61,000小時,持續為長者打造更豐富、美好的高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