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時,來自非洲的喀麥隆、年僅兩歲的小金剛寶寶,因不符合動物園要求規格,而遭致被遣返非洲的命運。當時的台北市長許水德,得知小金剛命運未卜,在一次餐會中告訴新光人壽董事長吳東進,關於這樁保育動物的困境,吳東進董事長感到不捨,認為有能力的民間企業應該為社會做點事,也可以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故捐贈420萬元認養金剛寶寶,並轉贈給台北市立動物園,捐贈的當天即是當年的兒童節,因此動物園便將4月4日定為小金剛「重生」的生日。


為加強國人動物保育與環境保護的知識,教育大眾了解,維繫生態與生物的多樣性就是代表守護地球的健康,基金會每年固定贊助臺北市動物園之友協會,並在兒童節舉辦金剛慶生及保育宣傳活動。藉由金剛「寶寶」被走私來台,一度面臨遣返,而後因本會協助,安然落腳於動物園、重獲新生的故事,說明瀕臨絕種的金剛猩猩所面對之生存窘境,以及其賴以生活的熱帶雨林逐漸消失之嚴峻險況,提高國人對環保及動保之重視。


基金會對野生動物保育相當重視,每年捐贈金剛保育專款,並在2017年讓動物園透過金剛猩猩瀕危物種保育計畫員會(EAZA Gorilla EEP)的認可及協助,將金剛「迪亞哥」自波蘭歐普勤動物園調度來台與金剛「寶寶」比鄰而居,未來動物園更持續規劃讓金剛建立繁殖群,使金剛來自野外的基因可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