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是世界動盪的一年,除了永無消失跡象的COVID-19之外,俄烏戰爭敲醒極權擴張與地緣政治的警鐘,蝴蝶效應帶來通膨、升息、經濟衰退等現象,在此同時,全球極端氣候帶來的危害,都促使我們加速趨於良善的改變。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在我爺爺──吳火獅先生創立之際,便延續人壽保險「以人為本」的精神推動社會福利事業,如今我們肩負「非營利組織」極大化公共利益及弱勢關懷的使命,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公益的路上,我們找尋夥伴成為臂膀,讓善的影響力如蒲公英廣播遠傳,本會期望用創新、有效率、前瞻性的方法解決社會問題。「口述歷史」以表演及藝術創作為觸媒,引領高齡者活出智慧的自信風采,綻放生命寶石之光;「兒童教育」方案以書信往返方式及促發閱讀習慣的活動,為弱勢兒少開啟世界的窗,把光帶進偏鄉深山;「女性健康」與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合作推動乳癌防治、降低死亡率,而辦理「新光灶咖」廚房活動亦傳遞健康飲食觀念;「新光樂活志工社」則配合社福單位提供優質服務人力,每年超過300場次,協助其會務與活動順利進行,讓光照進社會每一個角落。


除繳出上述亮麗的成績單,2022年我們啟動了「守護珊瑚.永續海洋」方案,透過海洋教育將守護環境概念向下扎根,藉由珊瑚礁體檢及淨海行動,努力讓光照進海底下。我們身為公眾教育者與倡導者角色,展現對社會的承諾、對世界的責任、對大眾的正向影響力。永續的路上,從照顧自身的健康做起,擴及身邊、生態與大自然的守護,願大家有熱情美好的一年,謝謝!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
吳欣盈董事長